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

【倫敦】聖保羅大教堂及千禧橋

聖保羅大教堂St. Paul's Cathedral是當初戴安娜王妃世紀婚禮的舉辦地點。以下的介紹來自http://trip.writers.idv.tw/

聖保羅教堂的原址在羅馬時代是月神戴安娜的所在,幾經波折建好後又毀,原本在11-13世紀是哥德式高塔結構,在1666年大火後重建變成圓頂式,在倫敦是比較少見的建築。
原本高聳的歌德式尖塔式建築在中世紀時代是歐洲最高的一座教堂,教堂的地下室有當時的模型,可以想見當時的壯觀景象。高聳的教堂在1561年坍塌,四周有修道院、鐘塔等建築,在宗教革命後這邊就荒廢了,於 1634 年英王查理一世下令重建。


1666年倫敦發生大火,雷恩修復的設計圖經過許多波折,他的理想是建一個大圓頂的教堂,可是當時英國貴族習慣了歌德式的高塔式建築,所以被否決掉他的設計,他經過妥協後保證是正統的英式建築才獲准這項設計,只是後來他還是利用他設計師的權限,把圓頂蓋來出來。

雷恩是個天文學家,在設計圓頂的時候非常巧妙的計算,可以在圓頂的一端講敲敲話,對面的人就可以聽到清楚的聲音,應該是利用音波的頻率與折射的原理,我在圓頂下看到許多的情人玩的樂此不彼。

這個圓頂更為巧妙的是有兩層,從外面看不太出來,因為若是一個圓頂的設計,在教堂內部看到太高聳的頂會覺得圓頂很小,所以設計兩層,內部看圓頂上的畫作很大,而從外面看起來這個圓頂是非常高聳的。跟佛羅倫斯的兩層圓頂設計情況不同,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設計成兩層是為了支撐巨大的頂。

聖保羅大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轟炸,圓頂被炸破了一個大洞,圓頂奇蹟式的沒有倒榻下來,可見當時設計的精良。除了圓頂及回聲廊,其他重要的特色還有西面立面及兩座塔樓、唱詩班的席位、大英帝國勳爵的小教堂、高台祭壇、管風琴等等,地下室還有些名人的墳墓,一直到如今,聖保羅教堂內所掛的油畫還非常的後現代,採用曾經在勞改營的俄國畫家 Sergei Chepik 所畫的聖經的故事,採用的手法是地獄式的陰暗配色。





我真的要承認要把人跟建築整個擺在一起有困難....
這是大門口。正對著大門口的就是千禧橋,等等再說。
這是西側入口,由於內部不能拍照,就只能請大家看看外面就好。我抵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四點多,完全趕不上導覽以及爬上圓頂的行程,只能飲恨啦...

繞到後方來一張。
不知是不是因為倫敦交易所就在教堂後方,教堂附近有餐廳也有超市。
連這個都有。
爭鮮一盤30塊,這邊一盤最便宜的是£1.7(台幣100)。

參觀完教堂往千禧橋出發...
千禧橋是為了迎接2000千禧年所營建的,由Norman Foster設計。這是橫跨泰晤士河上大大小小的橋當中,設計最為新穎的一座。這是一座只供行人使用的橋,所以行人大可以休閒地散步。

走在橋上可以感受徐徐涼風(我承認當天讓我冷到靠...)
因為橋的設計是以鋼絲為主,所以整個橋都會有點搖晃。這是座非常有彈性的橋 。
橋墩就這樣,兩個Y。我曾經也很有野心想留下來拍個夜景,但我的腳架沒有帶出門,想必拍起來會跟鬼影追追追一樣,還是下次再來。

千禧橋把西堤區(聖保羅大教堂那一面 )以及泰晤士河南岸連接起來。南岸到底有什麼? 目前最著名的就是泰德現代美術館,它的前身是個發電廠(印象中是這樣)。由於我只觀賞了小小的一部份,加上照片也拍得不怎樣,就等下次有機會拜訪再補上吧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