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

【MBS】上課心得


(這是教室的某面牆)

在MBS上課已經三個星期囉...
好像應該來報告一下上課的心得。

我們上課的流程是這樣的:


老師每個星期都會把講義(handout) 放到網路上,我們這邊叫他WebCT。操作網頁如上圖。

每堂課之前,都已經知道老師要講的主題是什麼,當學生的我們就得乖乖準備啦!
否則上課的時候就不知道老師在講什麼了。

也因為有講義,很少人會帶書來上課,經常看到大家就是拿了講義或拿張白紙就開始上課。
老師也叫我們盡量帶電腦來上課做筆記,減少紙張的用量。
不過我英文打字實在太慢,我只好先對不起地球一下。我保證我一定會作好環保的。


上課的時候:
由於我們財務相關科系(會計財務,財務,財工,財務經濟)有很多共同必修課及選修課,
常常一班就是快兩百個學生一起上課。
這張照片是我們中場休息的時候拍的。這樣看起來人很少,但是上課的時候就坐得滿滿的。

我的老師有義大利來的,有希臘來的,還有一個我不知道哪裡來的。
我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,就不多說了。
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,講出來的英文也有不同的腔調。
上課的時候除了要跟上老師的進度,還得努力聽懂同學講的話...累啊~~

這三個星期以來,我的老師都是穿著西裝來上課的,是商學院都要這樣嗎?
老師不會管你書念了沒,沒有小考這種事情,就是期末一次定生死。
(我沒念過台灣的研究所,不知道台灣的狀況喔!!)
老師也好像是過動兒,絕對不會乖乖呆在他的講台,總是整間教室滿場飛...



再附送兩張下課後的照片。
這學期我對這個教室特別有感情,因為大多數的時間都在這邊渡過。

我原本計畫選修財務報表分析的課,可是系上把它排到第二學期了...
只好選了一個投資組合管理。
當初完全沒有想到要準備這門課,上起課來真是皮皮挫...
一來,我沒念過統計經濟微積分,光要弄懂書上的公式就很困難了;
再者,老師的希臘腔又加深了聽課的困難度... 這真是我最挫的一門課啊~~


另外老師針對研究方法及財務理論這兩門課安排了助教,主要目的是教我們統計,微積分,商用數學等等。但是授課時間也是有限,所以我只好跑去圖書館借了商用數學從頭看,自己來念微積分。(我一定要相信大家告訴我的,微積分不難....)

這幾個星期上課下來,每天都在跟書單打仗,要複習又要預習...這比編製合併報表難多啦~~
第一學期只上12周的課,但是外星語的教課書這麼厚一疊,老師又不只指定一本的教課書...
是研究生都要這樣念的嗎?

想當初還有人告訴我,來英國念碩士很輕鬆...
我怎麼會這麼輕易的相信了呢?

廢話不多說,要休息了!


註1:
想到出國前還擔心用影印的書會不會引起側目,我真是想太多了!!
其實學校圖書館都會購買老師開的書單,借閱時間有一個月,兩週,一週,一天,三小時之分,保證你絕對借得到書,只要你有耐心,借出來影印可以省很多錢啦。
在這邊,一張A4影印最便宜的是3P(約台幣1.5),只是你自己要從頭到尾慢慢印,沒有代客影印這種事的...

註2:
昨天才寫了一篇沒人陪我吃晚餐的文章,今天羅馬尼亞室友 喬治 練習完小提琴之後就跑出來跟我聊天...
如果我寫沒錢,明天會中樂透嗎?

2 comments:

靜而驚寂 提到...

中樂透,你想得美~~

不過研究方法與統計多變量,你姐夫 我還算是小有心得。不會的話,捎封信回家求救吧。

Iris 提到...

你來幫我念好了...

我努力中樂透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