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

查帳員上身

我本來預計這星期要好好唸書的,但沒想到會敗在作業上,而且還是財報分析

題目是找兩家公司做財務報表分析,而且教科書的網站上還有excel檔案。依照我原先的想法只要把數字放進去,所有比例會自己跑出來,只要再寫個像 英文版的A300,有什麼難的!!

沒想到,第一關我就輸了!

因為要做五年(2007-2003)的報表分析, 所以還要另外再往前加一年作為基期,總共有六年的財務報表要放到那個excel檔案。

六年的數字對我們
編過合併報表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小蛋糕一塊,有什麼好怕的!(那個只併一兩家的不算喔!!) 真正煩的是數字擺進去之後,要把整個GAAP的觀念丟掉,改成用operating, financing 兩種活動(非現今流量表的那個觀念)來區分所有資產負債損益。 另外更不幸的是,我們選擇的公司會計科目比那個示範版多了一些,所以就要插入一些欄位。

大家也知道工作表有連結的話,在增加或刪除欄位的時候都要格外小心,更重要的是要確認欄位的連結。所以架數字+抓link+確認 ratio的公式這三件事就快把我整死了。突然有種做工作底稿的Fu啊...(遠目)

好的,我目前的進度還在第一關,等到救到公主了我再來繼續報告我的破關記錄。

話說前陣子不小心把之前工作暴露出來,比較熟的同學就會問我查帳員工作內容。萬一不小心講到KXXX,大家都會被四大的招牌鎮住,接著就會說在她們國家四大很難進去(我幾年前也也這種想法說XD),再不就是說在英國KXXX多好多好,建議我去試試看...我出國前真是小看了這塊招牌啊~~

講到這塊招牌,就要提一下在辦美簽時的用途。幾年前7014辦美簽後告訴我,只要拿出在職證明,那些愛問問題的面試官就直接審核通過。前年我去辦美簽的時候,面試官問我有沒有工作?身為自由工作者的我拿出了一張單子,跟他說我從美國回來後要回這家公司上班,接著他就說了四個英文字母,是的,就是KXXX,然後就幫我蓋章了!! 離開AIT後,我才感受到這塊招牌真的很威,連離職證明單都可以拿來作為工作證明!!

好了,話說回來,以前是誰說國外年報都幾百頁,資料多詳盡的? 我最近看了幾本(就是我們要報告的這幾本) 不過就是照片多,排版精美,宣傳洗腦的話多了些。財報的note倒是非常的精簡啊.. 突然覺得可以去美國找工作...

這是我們長途巴士站附近的一個建築。樓頂有個人坐在那邊,牆面懸掛著兩個人。到底這要表達什麼呢?或許就跟我這一篇一樣,不知道要表達什麼...XD

1 comments:

Kae_Rilakkuma 提到...

KXXX這幾個字在國外真的很響亮
在台灣的話..就......唉~~